那位偉大的母親就是我太太。她是台灣推廣餵母奶的先趨之一,還有很多很多的先趨媽媽,也都為我們下一代的健康努力付出。我記得在一次母奶協會的推廣活動中,一位美麗年輕的媽媽,為了教大家,如何用針挑出阻塞乳線的粉刺,竟願在眾多小朋友的父母面前,親自示範,真是太偉大了。讓我們向這群推廣餵母奶的偉大媽媽們致敬。


        母奶不都一樣嘛!也都餵哺嬰兒嘛!為何我家那口子比較會餵,可以餵出名,以下是從媒體摘錄我太太的報導:


 


再忙也要餵母奶
擠乳冰存 空姐完成不可能任務


   「媽媽工作忙」不該再是寶寶喝不到母奶的理由,三年前仍是空服員的邱玉薇小姐昨天現身說法,她一邊當空姐,一邊還可以讓寶寶喝母奶喝到一歲半,而幫助她完成這項「不可能任務」的法寶,就是她利用零碎時間擠乳冰存,即使人在國外也能讓孩子喝到媽媽的愛心。


    邱玉薇昨天在衛生署邀請下分享其個人經驗,她說大兒子一出生,她就決定以母乳哺育,但隨著產假一天一天過去,她也開始擔心,一旦重回工作崗位,「飛一趟到國外就是三天、五天」,如何讓孩子繼續喝到母奶﹖後來參考一些衛生署的宣導資料,邱玉薇開始擠乳冰存,時間長達兩個月之久,只為讓孩子將來不致有「斷糧」之虞。


    邱玉薇說,當時,她每個晚上都把乳汁擠到貯乳袋裡,再放進冰箱冷凍,整個冰箱冷凍庫都塞滿了「母奶冰棒」。


    但即使如此,她仍常在國外打電話回家,深怕「冷凍母奶」不夠孩子喝﹔一旦先生表示可能「斷糧」,她就會在國外飯店、甚至是飛機的廁所裡擠奶,而且請求較早飛回台灣的同事幫忙帶回,絕不讓孩子喝到一口嬰兒奶粉。


    哺餵母乳對產後身材恢復的幫助,在邱玉薇身上更是得到充分的印證。 邱玉薇說,她所服務的航空公司是以旗袍作空姐制服,她還記得產後重回工作時,同事都說她比生產前還瘦呢!

    今天正好是邱玉薇第二個寶寶的一歲生日,昨天她也透露,她家老二是「請助產士到家裡來生的」,當初如此決定,是因為生老大時,醫院各項措施根本無法配合她哺餵母乳的心願。


    她說,醫院的護士竟在分娩後立刻問「小孩子要喝哪個牌子的奶粉」,並傳達給孕婦「生產後四十八小時不會分泌乳汁」等許多錯誤訊息,這實在是國內亟待改善的情形。(89.09.29)


http://member.giga.net.tw/tbemwcom/06/6-5/6-5-5/6-5-5p1/tbemw6-5-5-080.htm


 


 


衛生署獎助公司設置集乳室


    衛生署為營造無障礙哺乳環境,提昇國人哺餵母乳率,自今年起每年獎助一百家公私立機關行號設置集乳室,今年衛生署共獎助160家,有意於明年度申請的公司及事業單位,可於十月一日開始申請,申請須知可至衛生署網站www.doh.gov.tw下載。
    衛生署副署長黃富源指出,除了獎勵設置集乳室外,衛生署亦將於醫療院所推動無障礙哺乳環境,中華民國婦產科醫學會將依據我國風土民情,修訂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訂定的母嬰親善醫院十個條件,預定明年開始辦理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作業。
    由於社會環境改變,現代婦女就業率提高,加上國內哺乳環境及設施不完善,使婦女哺乳率一直無法提昇,根據調查,產後一個月純粹補餵母乳率只有5%,以配方奶及母乳混合補餵者亦僅有35.9%,較歐美及日本等先國家仍嫌低,以瑞典為例,其母乳哺育率為98%。
    曾為華航空姐的邱玉薇,剛生育第一胎時即堅持要親自哺餵母乳,即使時常因工作需要國內國外飛行,但是一有空她就會事先集乳,再請同事「空運」母乳回台哺餵小寶寶,她覺得哺育母乳可以讓身材恢復得很快,記得從回華航時,穿上旗袍竟比產前還要寬鬆,讓同事都十分羨慕。
    今年衛生署受理獎助機關行號申請設置集乳室,申請日期從十月一日至十一月三十日止,以獎助五萬元為原則。 


http://health99.doh.gov.tw/HealthyHeadlineZone/print.aspx?TopIcNo=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