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建議我們去參加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主辦的創意中式全麥(全榖)食譜競賽。

第一感是開心~~承蒙大家看重,對我們有信心。接下來就煩惱,去比賽,市場生意怎麼辦?我們對顧客有承諾~~〝每周六都會來〞,總不能開天窗吧?加上每天都很忙,哪有時間試做菜?還要寫食譜、找資料、算營養成份、熱量…


後來是因內人鼓勵我去參加比賽,才硬著頭皮上。大概只有一周的時間準備吧?抽空去迪化街買各式各樣穀類


回家試做一次,孩子都說好吃,那肯定好吃,只是大家覺得顏色都一樣,沒有對比色、不夠鮮明、強烈。但我覺得那不是重點,簡單易學比較重要。


此時內人又說話了,她說︰你不要被騙了,比賽就是比賽,就是要有難度,要有花樣、技巧…。天仁喫茶趣的總主廚也提醒我:要準備壓花模型,例如紅蘿蔔片可壓成星型、小花…。


但我還是一貫的想法,比賽的目的不就是要推廣嗎?簡章也寫得很清楚~


   創意中式全麥(全榖)食譜競賽辦法


一、 緣由


現代人飲食過於精緻,……因此,我們希望藉由此活動設計出容易自行在家中製作、適口性高,並且營養均衡的全麥 (全榖) 餐點,提升全麥 (全榖) 食品的攝取量


二、 目的:


1. 蒐集具創意、簡易、美味及營養均衡之中式全麥 (全榖) 食譜……


要簡易、容易自行在家中製作,這我最會。刻花等技巧我覺得多餘,因為不是每個家庭都有壓花工具或有好手藝。


第二次試煮,調整內容、計算時間、紀錄材料、增加顏色、照相,寄出報名表。真的沒時間,最後兩晚都在算營養標示,連續兩天都算到凌晨三點才睡。


等了一周,入圍結果揭曉,我們都好高興喔!答案是沒入圍。耶!可以過正常生活喽!還能照顧到市場的生意。真的,實在沒時間準備,所以比賽結果早就心理有數了。不像上次比賽,準備40天,天天練習,還為了比賽買一台兩萬多的壓麵機、不銹鋼蒸籠、竹蒸籠…。


參加比賽一定會有所獲。這次雖只報名初賽,也學到些東西,例如:算營養標示時發現,原來起司的熱量跟麵粉差不多。




參與比賽是希望為推廣健康飲食盡點力,所以在此提供比賽食譜供大家參考。


菜單:由於篇幅關係放不下材料表,僅簡單描述製作方法,材料多寡可因個人喜好增減。


294大卡/100g


1.      110g加入酵母粉1g攪拌後,加入中粉100g、全麥粉100g、黑糖、堅果攪拌均勻,放置二小時發酵。


2.      再次攪拌後加入葡萄乾,製作成100饅頭,再醒發30分鐘


3.      入電鍋蒸製(選擇電鍋是家家有電鍋,易成功,而蒸籠不是每家都有,又易失敗,不利推廣)


147大卡/100g

1.      莧米、紫米、糙薏仁煮好備用,洋蔥切丁、香菜葉切碎備用。


2.      山藥切丁,川燙備用洋蔥切丁、香菜葉切碎備用。


3.      小蕃茄切1/4,加入前述6樣食材及玉米,拌勻即可。


4.      將橄欖油、檸檬汁、鹽、糖、黑胡椒調勻成醬料。


註:糙薏仁需煮40~50分才夠爛。



169大卡/100g

1.      蝦仁、蔥、蒜切碎備用。


2.      太白粉調半碗水備用。


3.      莧米加水中火煮10分鐘備用(勿煮開花,保持脆度像飛魚卵般)


4.      雞蛋4顆打散,加入1.4(電鍋量杯)水,加鹽繼續打勻,入鍋中火蒸15分鐘。


5.      熱鍋加入食用油,待油熱,蒜末入鍋炒香,勿焦黑,隨即加入蔥末、蝦仁拌炒


6.      加入太白粉水勾芡,加鹽調味,起鍋前加入莧米,離火,淋於蒸蛋上,加裝飾葉片即完成。


328大卡/100g

1.      洋蔥切丁、蒜切碎,入熱油鍋爆炒香


2.      撒上黑胡椒,加入羊肉片炒至半熟


3.      有肉香即加水、加1/2紅扁豆、小米、蕎麥,加蓋悶煮至蕎麥變軟


4.      此時可酌量加水,加入咖哩、鹽調味。


5.      剩餘1/2紅扁豆與冷凍蔬菜入鍋,再煮5分鐘。


6.      加青花菜關火,悶5分鐘即可。


132大卡/100g

1.      紅豆泡6小時、糙薏仁4小時,煮50分鐘備用。


2.      紫米中火煮15分鐘,後轉小火煮15分鐘


3.      加入紅豆、糙薏仁、黑糖、薑粉,略為收乾水份即可離火。


4.      食用時加入鮮奶。


註:紅豆、糙薏仁需煮40~50分才夠爛,需攜帶半成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