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主管轉行揉麵糰 全麥饅頭表父愛

http://mag.udn.com/mag/happylife/printpage.jsp?f_ART_ID=474918
【聯合新聞網╱翁嘉蔆報導】                                                                                                  2013.07.16

「我是在當爸爸之後,才開始學怎樣當一位稱職的父親的,而我對孩子的愛,就從親手製作健康的麵點開始...」。

齊冠寧,52歲的人生已擁有豐富的工作歷練,從事過七個行業,是名藝術家、烘焙家、也是位證券業高階主管。10年前又因「父親」新角色賦予他現在「全麥博士」新稱號,展開與麵粉為伍的新人生。

西式甜點老手 中式麵點從零學起

看似嚴肅謹慎的齊冠寧,從小就是個西點小師傅,身為家中老么,兒時常跟在母親身邊學做西點。原已是位高階白領主管的他,在當了父親之後,開始認真思考西式點心的成份,是否不利孩子的健康。

10年前的某天,突然懷念小時媽媽做的大餅,他用麵粉、水、天然酵母與黑糖摸索試做。後來加入松子、核桃、南瓜子…等八種堅果,經過三翻九轉乾烙而成的堅果大餅,手工揉製的嚼勁Q感與麵皮香氣大獲親友好評,也因此開啟中式傳統麵點之路。

為了精益求精,齊冠寧還特別到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上課,也因此得知原來市售饅頭中,添加了許多化學食品添加物,比如泡打粉、小蘇打(碳酸氫鈉)、白油(反式脂肪)…等等,這更加堅定他製做百分百無添加食品的決心。

不賣白饅頭 挑戰真全麥

後來因大餅製作過程費時又耗力,一天要趕出20個大餅讓他大喊吃不消,於是開始把麵團變成可量產的堅果饅頭試水溫,靠著實在、堅持不用化學成分的好口碑,引起大家爭相訂購。不過齊冠寧的饅頭,看不到白花花、蓬鬆感的白色饅頭,有的是一個個經由南瓜、芋頭、地瓜等各種天然食材製成的繽紛饅頭。

齊冠寧的全麥饅頭,用的是整粒麥子磨成的全麥麵粉,較坊間做生意用的白麵粉貴兩倍,加上全麥麵糰發酵過程中易受溫度、濕度、時間等多種因素影響,大量的NG饅頭,曾經讓他備受挫折,加上售價較高、賣相又不佳,一開始並不被客人買單,但他仍堅持純天然食材原則,一再研製,終於做出外觀、口感都令客人滿意的100%全麥饅頭,直到近年國內民眾養身與食品安全意識抬頭,才讓齊冠寧的健康饅頭瞬間成為搶手貨。

「全麥博士」現除有原味100%全麥、招牌黑糖堅果饅頭之外,還有高麗菜肉包、雪菜、三星蔥肉包、新鮮筍肉包等近20種口味。最受歡迎的黑糖堅果饅頭,選用天然黑糖混入44%全麥的麵糰中,淡淡黑糖香氣中吃的到豐富的堅果顆粒,時常賣到缺貨。另外芋頭饅頭也是麵點老饕的最愛,採用大甲芋頭切丁庖絲,加入麵粉手工揉製而成,一口咬入,天然的芋頭香氣馬上散溢開來,令人回味無窮。

為癌症、糖尿病患客製饅頭助康復

「有的客人一吃兩三年,從此不吃別家饅頭了。」齊冠寧帶著成就感滿足的說著。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很多網友幫癌症或糖尿病患家屬找安全的食物,他們開心的說:「只有你們做100%全麥饅頭!」。齊冠寧說:「選擇做健康食物是條很窄的路,而消費者普遍認為饅頭本該是低價,手工饅頭這條路,我走得不輕鬆。但不論走向「藍海」還是「死海」,我都會堅持下去,好讓相信我們、照顧我們的顧客都能買得安心、吃出健康。」

回想起轉戰全麥饅頭之路,他自嘲離開高薪工作,卻選擇一條最難走的路。不過卻也因此拉近與人們的距離。除了讓自己的小孩吃的健康外,也重新喚起更多人體認飲食安全的重要,未來他希望要開發更多不同口味,並融入更多營養,讓更多人都能感受這份真實、無負擔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