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038

每年不管年菜準備幾樣、或怎麼變化、或偷懶簡化,桌上一定會有十錦菜。

年前要跟友人介紹此菜時,谷歌一下,才知十錦菜是南京年菜頭牌,顯然在我家也是頭牌

過年的年菜通常是大魚大肉,蔬菜類比較少。

煮好的蔬菜也不耐放,長假期間想偷懶,不下廚煮新的蔬菜,十錦菜是很好的選擇,它可冷凍,冷吃、熱吃都好吃。

每年過年前一個月我就開始緊張,要找有太陽的日子,還得要有空買紅、白蘿蔔,有空刨絲,才能晒成乾。

另一困難是,年前農民會讓芥菜長成超大棵,以變讓人做長年菜等,因此小芥菜很難買到,若買不到,雪裡紅就做不成了(其他菜沒芥菜做的香),

所以個人認為這紅、白蘿蔔絲,加上雪裡紅是此菜的靈魂。

其他七樣有:該乾香菇、乾木耳、乾金針花、黃豆       芽、芹菜、乾絲、炸油豆腐皮

(對豆類有疑慮著,可改用新鮮筍絲)

20131118 039 

紅、白蘿蔔絲水洗.但別泡太久.吸一點水就好.

20131118 042

耐炒的料先下.新鮮蔬菜最後下.

20131118 044

太乾可加香菇水或蘿蔔水.

20131118 047

起鍋前加鹽香油調味.

20131118 050

十錦菜(什錦菜、素十錦十樣菜)

十錦菜以乾料為主,鮮料的黃豆芽、芹菜、筍絲都是耐炒,可反覆烹煮,又耐冷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