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教育正式名稱為非學校形態教育〞。


我易接受新事物,可能跟做過廣告有關,所以我不排斥〝非學校形態教育〞。


我對於學校導護家長,為了一位快遲到的孩子,把趕著上班的汽機車全攔下來,很不以為然。


有沒有想過?這是錯誤的教育方式,該遲到就給他遲到,他就知道下次要提早出門。這一攔,對上班族的公平性在哪?是不是告訴孩子〝特權很好用〞。


我很喜歡以前的老一輩的老師,不管教那一科,他們都會跟學生講忠孝節義,現在的年輕老師自己卻問題一大堆。比方有一次去幫朋友的同學拍喜宴,朋友是招待,在忙,新人沒出現前我無啥可照,就先入座。他們的同學、學長陸續上桌,開始寒喧倒茶,其中有幾人知道我是誰,但始終沒人理會我,我的杯子一直是空的。一般我們去吃喜酒,跟陌生人同桌是常有的事,大家總是點頭招呼一下,倒個茶水,讓同桌用餐氣氛融洽一點。且對於愈落單的人,愈要關照。但這一群同桌的年輕老師卻忽略了。我當時的想法是:〝這些人憑什麼教我的小孩〞。


在多年後,我太太跟我聊到〝非學校形態教育〞時,她也沒想到我就一口答應。因為幼稚園已經自己教了,小學為何不能自己教!這是有一貫性的,懷老大時,她說:〝孩子不能沒爸爸〞。把我從上海召回,我結束上海事業。生完老二,她說孩子幼稚園要自己教,於是辭去華航工作。一路下來調子沒有改變,就是付出、關懷、多用心,而不是丟給老人家或保母、安親班。所以就自己來吧!接下來怎麼做,換她開始擔心了,因為她是教學主力,我只是敲鐘的校長。


當然做在家教育還有其他追求的目標,如提高教學效率、給孩子快樂童年、因材施教、品德教育、正確的價值觀…都是我們這10年來所努力以赴的。



在家教育年度露營



草山窯捏陶上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