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看到都說薑嘛再猜野薑花都不是,它叫:菊芋。

 

菊芋屬於向日葵植物的塊莖

 

 

學名:Helianthus tuberosus Linn.    科別:菊科

 

別名:洋姜、洋芋頭、洋羌、番羌、五星草、黃葵花、鬼子姜、洋生姜、薑不辣、太陽薊。

 

產地:原產北美洲,台灣零星引進藥用栽培。  

 

菊芋是邊角料地的最佳伴侶,耐旱寒、抗病蟲,繁殖率高,在相同條件下產量是馬鈴薯的2倍。菊芋每一株平均含花40多朵,花量大,可以促進養蜂業的發展。花裡含有菊酯、綠原酸,在中藥使用上可替代杜仲。菊芋主要應用是糖的替代品(糖尿病患者可食),菊芋根含菊糖,為非澱粉性多糖,可使益生菌叢數增多,抑制壞菌生長,保持腸道健康。同時這種成份屬膳食纖維,能造成胃部飽足感,同時,水溶性纖維使糞便易於排出。日本人稱為天然胰島素在網路上有相當多菊芋與糖尿病的相關資料。

 

株高3公尺可當防風林。產期為10月到翌年3月 ,但結籽率低,長江以南可形成種子。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歡充足陽光,在生長期間,保持適當的乾燥。葉片不可直接澆水。在大陸沙漠地區用以治沙防沙

 

在歐洲稱為耶路撒冷朝鮮薊Jerusalem artichoke/sunchoke,是歐式高級料理食材,被稱為『蔬菜之皇』,焗烤、油炸、水煮皆宜。白色肉質口感清脆,帶有堅果的香氣及微甜味,可切絲或切成薄片當冷盤沙拉,或與肉品熬燉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