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薏,也寫成麻意或麻苡。據說在台中南屯地區,有地可種植的人家,必定會種麻薏。因為以前地方上出產麻繩,早期以種植黃麻為主,後來都改種甜麻(埃及甜麻),不是真的甜,只是據說沒黃麻那麼苦,葉片纖維較少而已。


不知台中人為何那麼愛吃麻薏,好像會上癮一樣。除了麻薏湯,還有麻薏冰棒,奶茶也加麻薏,真是無奇不有。據說麻薏可以退火,是夏日好食品。


去年大約這個季節,在菜攤上看到沒見過的菜,就問菜販是什麼菜?她說:麻苗仔(台語)。莫宰羊!聽不懂?不敢買。先回家就她說的音,上網查,查不出什麼。隔天11點到市場,因有颱風警報,青菜竟被搶光光,攤子上只剩下麻薏。又問了一次,攤販還是說:麻苗仔…煮地瓜、小魚乾…這次講得稍為多些,但還是搞不清楚。市場上沒青菜了,只好買些回家吧。這次用〝地瓜小魚乾〞去查,總算被我查到了,原來是麻的葉子,台中稱為麻薏。


就照菜販說的方法煮煮看吧!剛開始蠻擔心孩子怕苦,又黏黏滑滑的,不敢吃。沒想到在颱風來臨前的大熱天,一鍋滾燙的麻薏地瓜小魚乾湯,竟唏哩呼噜全吃光。唉!想吃得再等一年。今年還沒在市場看到麻薏的蹤影,正好有同事要回台中,就拜託同事買一些回來。


第一鍋因麻薏搓揉時水加太多,不易搓揉,導致搓揉不夠,苦味殘留。孩子、家人都不吃,只好自做自受,自己吃。第二鍋不加水,用噴水器慢慢加水,糅到軟透,再沖水搓糅5次,至完全沒苦味,煮出來果然大成功,孩子說好吃,一下子一鍋就見底了。我想可能是真好吃,不是上癮的問題,最令我好奇的是:大熱天那麼燙的湯,竟然那麼受歡迎!~~~~嗯!真的好吃。


麻薏處理過程



去葉脈後搓揉



沖洗



吃吃看確認無苦味



煮成麻薏湯



冰涼也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